Translate

堅毅外表柔軟內心的超好吃司康(感謝ASW TEA HOUSE技術指導)



Scone 司康這個小玩意,在愛爾蘭跟英國都超常見,但我個人是不愛吃司康的,因為大部分的司康都很乾,超乾,跟我冬天的皮膚一樣乾。所以司康往往會搭配紅茶、咖啡、果醬或奶油,如此下來的結果就是爆量的體脂肪。

ASW Tea House的司康口感濕潤紮實,是相當少數我會無視體重與罪惡感一直吃還吃兩個不小心可能會吃到第三個的店


(有為,我懂)


ASW Tea House是個怎麼樣的地方呢?

……位於2樓的茶館入口並不明顯,沿著細窄的階梯拾級向上,迎接來客的是一整牆優雅深沉的苔癬綠、一路延伸到小而美的茶館中,和滿室以深咖啡、赭綠色為主的色系呼應,搭配著大片玻璃引進的窗光,和印上光影的紅磚地有種和諧的靜謐感……」(蘋果日報

簡單來說,就是很文青,很好拍,有點潮潮的英式茶館。

那他們的司康呢?

英式司康(scone)則做成外酥內軟、較濕潤的口感,並佐上美味的鮮奶油乳酪和檸檬凝乳(lemon curd)搭配,一清甜一微酸的抹醬風味,讓原本對司康極無感的祕密客也忍不住吃到舔手指。蘋果日報

以,我就,厚顏無恥的請他們教我做外酥內軟又濕潤的司康

各位看倌,能在這種文青店裡亂鬧說多爽有多爽阿您說是吧!!!!


抱持著被老闆痛揍的危機,我來到夜晚的ASW Tea House。

我:「我要幫你拍張照」
闆:「這樣好嗎?」
我:「我會幫你打馬賽克你不用擔心」
闆:「可是我這樣穿會不會顯得很不專業」
我:「不然你想怎樣」
闆:「那你幫我把衣服打馬賽克好了」
我:「(像這種要求我這輩子沒見過)」

於是,


(如果你日後有在ASW看到這樣的人,請大方的跟他打招呼)


材料(約可做 9 顆直徑5公分的司康):

  • 中筋麵粉—225公克
  • 泡打粉—10公克
  • 砂糖—40公克
  • 鹽—3公克
  • 無鹽奶油—80公克
  • 酸奶—170公克

我:「司康很難嗎?」
闆:「不會欸,所以也不知道要特別教什麼,感覺一下就做完了」
我:「你不要小看我的挫折力喔」

以上,完全一語成讖。



步驟:

1. 奶油切丁冷凍(一天以上)。

闆:「剛好冰箱有凍好的,你就不用切了。」

2.所有材料依上方指示秤好。

闆:「小心不要多秤少秤哦!」
我:「你到底是有多看不起我?」
助手:「他就是看你沒有啦!!」

3. 麵粉過篩



這個大篩好棒喔我也想買一個。在專業廚房撒野真是太棒惹!

4. 混合麵粉、糖、鹽,泡打粉




好的,這張照片除了一堆粉之外什麼都看不出來,混合就對了。

5.
將冷凍奶油加入食物調理機



這個步驟只要一秒。

使用食物調理機是為了要讓奶油保持在冷凍狀態。這個算是小撇步,讓奶油保持在冷凍的狀態,到時進烤箱會直接融化,原本奶油的空間騰出來變成空氣,烤出來就會有蓬鬆的口感!蓬鬆如下:






6. 將混合好的粉類也放入食物調理機

這個步驟也只要一秒。

7. 開啟食物調理機,將冷凍奶油打至沙粒大小




打到上圖的程度就是好了。但從文字上來看,「沙粒大小」這個描述我又有障礙了,沙粒是哪一種沙呢?

比較簡單的判斷方法是聽聲音,一開始調理機啟動的時候會有喀啦喀啦的聲音,聲音會漸漸變小,打到喀啦聲不見就是好了。

8. 將打好的東西倒入鋼盆


這個步驟還是只要一秒。

9. 慢慢加入酸奶,適度攪拌讓麵團均勻濕潤



闆:「你不要一次倒太多喔,要慢慢倒,然後要溫柔的攪拌,不然會出筋。」
我:「哦哦,要切拌對吧。」

(慢慢切拌)

闆:「你這樣太慢了啦!!!!!速度快一點!!!!!!!

總之,請輕柔但快速的拌。這件事其實是有技術上的難度,有機會請多多練習(到底是什麼機會)。




旁邊的老闆一直一直一直想出手幫忙(我想應該是看不下去了)被我喝止,自己的司康自己做,我可是很有骨氣的。

闆:「吃吃看吧」
我:「????這是生的捏」
闆:「你沒吃過生麵團嗎?」
我:「我該吃過生麵團嗎?」
闆:「你不吃怎麼知道味道?」
我:「不是烤好才試吃嗎??」
闆:「要烤前就吃才能把握烤後的味道阿!!!

於是我就嘗試了人生第一次的生麵糰。

嗯,蠻好吃的。

10. 將麵團蓋上保鮮膜,放入冰箱冷藏30分鐘(不要超過一小時,避免泡打粉失效)





還真的一下就做完了。這段時間就讓麵粉鬆弛一下。

你可以看看電視,上上網,跟隔壁鄰居聊一下天,打開想看但一直沒看的書,或是跟ASW的老闆一起打電動。



11. 預熱烤箱,上下火,250度。


步驟好像很多但其實都不用一分鐘就結束了,你可以預熱一下後繼續打電動。

12. 取出麵團,在桌面跟麵團表面灑些手粉。用擀麵棍稍微擀一擀,摺三摺,過程反覆三次。


    

過程一樣要輕輕的,溫柔的像對待新生兒一樣,手粉也不用灑太多適量就好。



    

輕輕的擀,輕輕的折。
旁邊的老闆各種想動手,而且持續的皺眉,似乎內心存有不耐。

        

輕輕的擀,輕輕的折,麵糰蠻可愛的,過程中會有種幸福的感覺(前提是要忽略旁邊想動手的老闆)。



13. 將麵團擀至約2公分厚,就可以開始軋型。

              

司康模可以在邊邊先沾一點手粉,比較好脫模(有幾顆沒沾粉應被我推出司康模的就悲劇惹)。

2cm厚度的麵糰一次大概可以壓出六個,把剩下的麵糰再整形、擀開,就可以繼續壓出司康。


14. 在斯康頭頂刷一層薄蛋液。




全蛋的蛋液唷。

從這裡就看了出來有幾顆長的有點衰,這就是沒沾粉的後果。


15. 確認烤箱溫度為220℃以上,火力維持250度,將烤盤置於烤箱中層,250度烤10分鐘,200度烤6分鐘。



闆:「欸欸欸欸有幾個不太對勁」

結果,


其中幾個是被子彈打到了嗎!!!!????

也太歪了人生到底有多挫折!!!!????

我:「怎麼會這樣QAQ」
闆:「應該是在摺疊的時候沒有壓實的關係,最後司康造型就跑掉了」

所以大家請大家在輕柔之餘,不忘堅定的壓好壓滿。

闆B:「長相還可以啦,感覺是好吃的。」

闆B真的是很溫柔呢。

闆B:「要不要用店裡的盤子擺一下,還有果醬跟CREAM CHEESE唷」



旁邊的津津蘆筍汁是我帶的,展現一種衝突的美感。


我:「欸欸欸真的很好吃欸!!!!!」
闆B:「對阿,外面酥脆裡面濕潤,這個味道是對的」

搭配店裡自製的玫瑰花果醬,我在晚上十點,毫無羞恥心的吃了一個半的司康。

說好的注意體脂肪呢?


闆:「這個放在冷凍,要吃的時候可以先噴水微波20秒,再進烤箱烤3分鐘就可以了」
助:「哪還需要冷凍,等一下就可以吃完了啦!」

這個助手一邊吃著司康,一邊喝著啤酒,還打了電動,很是愜意。


以上,按照這個步驟跟注意事項,你也可以做出ASW的好吃司康喔!
再次感謝ASW二位老闆的技術指導跟寬大可以讓我亂搞的胸懷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台北市大同區迪化街一段34號
02-2555-9913

 ASW 以台灣各地優質紅茶與重發酵烏龍為主,
餐點與花東菜市集合作,
以優良小農產品入餐,
在典雅的英式空間中引入台灣風味。

重點是有氣度不凡心胸廣闊善解人意溫柔體貼還可以陪打電動的老闆跟闆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